脑洞存放处

一个脑洞很奇怪的人

【周叶】或然之书 篇一 六块钱一碗阳春面,加量不加价


叶修是个普通的上班族,普通地住在北京的一条胡同里,普通地每天上班下班,普通地被老板压榨剩余价值,普通地在夜晚十点从地铁里晃出来,普通地饿了。

北方和南方很不一样,这样大冬天的夜里,就算在四环以里也有大片大片鬼打死人的地方。饿了的叶修抬头张望,最后定格在一个小小的面摊上。面摊的热气腾腾吸引了被深夜的寒风吹得快透了的叶修,近前一看,居然是江南式的阳春面。

在北京这个地界上,多的是面馆里的炸酱面,面摊上的凉面,另外还有重庆小面,兰州拉面,山西刀削面,陕西臊子面,河南板面,各种各样,各花入各眼。然而江南阳春面却是很少见的一种。这种江南的市井对于北方人居多的北京来说,过于细腻,小模小样。但是在这样一个冷风刺骨的寒夜里,却没有给人以更多挑三拣四的理由。叶修将公文包一放,扯开了嗓叫一碗阳春面。不多会儿,面摊小哥就端着一碗阳春面上来了。

一碗热腾腾的面汤下肚,暖化了一天的疲劳。

车站人流几乎约等于0,就算有三五毛人,也匆匆而过,谁又会注意到角落里的面摊。

叶修吃完了一碗面,砸着嘴巴,面摊也没迎来第二个客人。

“老板,结账”

老板却未做声,叶修又喊了一遍,才从热腾腾的水汽里伸来一只手,做了个六的手势。

这年头想用六块钱在北京的四环里吃一顿面,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
叶修爽快地掏了腰包,打着饱嗝儿接着往回走。

走了没多远,身后叮叮当当地就响起了三轮车的声音。

不多久,三轮车就越过了叶修,在前方一点的地方停了下来。叶修扫过一眼,原来是刚才的面摊。

面摊老板下了车,安安静静地推着车走着,不徐不疾。叶修安安静静地在后面走着,路灯昏黄的光就照着这两个人,如大部分的过客。

第二天,饿得饥肠辘辘的叶修在下地铁的时候又见到了那个面摊,同样一碗阳春面下肚,同样的温暖。

不同的是叶修递过去六块钱的时候,突然说:“老板如果能加点菜就好了。”

对方收钱的手迟疑了一下,叶修能听见雾腾腾里传来低却清亮的一声嗯,便将六块钱收入手中。

走在回家路上的叶修,同样又看见了刚才的面摊,同样和面摊老板一前一后安静地走着。

第三天,叶修下了地铁便朝面摊的角落望过来,果然还是那个面摊,热腾腾的,在北京寒气逼人的深夜格外的诱人。叶修一落座,便有一碗阳春面递了过来。依然是清汤白面,却多飘了几根小油菜,绿油油,在这个寒冬里显得格外的清脆可爱。

还是一样的味道,一样在街头享受属于市井小民的暖意。

结账时,叶修特别多给了一块钱,却被面摊老板给塞了回来。不多不少,还是六块钱。加量不加价,良心买卖。

叶修笑着说:“老板,我想吃蛋皮。”

老板收钱的手又握了握,又从雾腾腾的面汤蒸汽那头传来那声好听的嗯。

第四天,心累人累什么都累的叶修一下地铁就精神百倍地直奔面摊,还是那个面摊,还是那碗毫无特色,除了热腾腾,并没有更多优点的阳春面,面上依旧飘着青翠的小油菜,今天又附加了一点点蛋皮。显然面摊主人并没有什么做蛋皮的天赋,虽然认认真真地细细切了,蛋皮却是厚薄不均。然而在叶修吃来,却又是别有风味。

叶修突然对雾腾腾的蒸汽之后的面摊老板产生了莫名的兴趣,特别是在面摊老板执拗地又只收了六块钱之后。

叶修说:“老板,明天可以加肉吗?”

第五天,叶修的同事都惊讶于一贯懒洋洋的叶修为何突然神采奕奕,仿佛遇到了什么天大的好事。很多人纷纷猜测,叶主管怕是有女朋友了。

然而叶修在接过面碗的时候却大大地失望了,依旧是清汤白面小油菜+蛋皮。

说好的肉呢?!

翻了翻面碗底,依旧没见到一丝丝肉花影子。

就在叶修以为无望的时候,老板又递过来一只小碗,铺着几片酱牛肉,细细切了,特地还撒了醋和蒜蓉。

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突然冲击了叶修,明明只是一碗阳春面,明明只是一碗六块钱的阳春面,明明是这样冻得人瑟瑟发抖的寒夜,明明是这样鬼打死个人的街头。

“老板,还是六块钱嘛?”
“嗯”
“老板,我可以吃完等你一块走嘛?”
“嗯”
“老板,这周末有空吗?”
“嗯”
“老板,你叫什么?”
“周泽楷”




凑个热闹 ,小周生日快乐

评论(8)

热度(103)